新葡8883官网举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创新研讨会暨“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

时间:2023-06-27作者:李咏宾、李理想审核人:努力曼浏览:10设置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集团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准确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3年版教材内容,625日,由新葡8883官网(中国)有限公司、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曼·依米提名师工作室和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张倩名师工作室主办、新葡8883官网纲要教研室承办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名师经验交流及“手拉手”集体备课在腾讯会议上展开。

  

   新疆大学新葡8883官网、新疆师范大学新葡8883官网、新疆医科大学新葡8883官网、新疆工程学院新葡8883官网、昌吉学院新葡8883官网、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新葡8883官网、新疆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新葡8883官网等高校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新葡8883官网纲要教研室主任李咏宾教授主持。

   活动开始,新葡8883官网副经理努力曼·依米提致辞,她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如何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真正打造成金课,需要全体新葡8883官网人贡献智慧,希望兄弟院校能够传经送宝,共同协力推进思政课公司产品高质量发展。

  在活动的第一阶段经验分享环节,新疆大学新葡8883官网宛钧老师作了题为“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专题教学的思考”的分享,用幽默的语言和案例给大家讲解了在课程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新疆师范大学新葡8883官网的王汐牟分享的题目是“如何守正创新:讲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几点思考”,从守正创新的角度谈了三点思考。新疆医科大学新葡8883官网的杜飞舟分享的题目是“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杜老师十分详细地讲解了这一章节的备课思路及思考。


   活动第二阶段为教学展示阶段,新疆工程学院新葡8883官网的马海国作了题为“抓好思政课教学,做好铸魂育人工作”的展示,新葡8883官网(中国)有限公司沈建刚以“基于‘共情、共鸣、共振’的立体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创新成果”为题进行分享,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吴怀林以“阿克苏历史文化融入纲要课课程教学”为题作了展示,新疆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刘之慧作了题为“新时代职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展示。

   新葡8883官网(中国)有限公司贾友军教授进行点评,提到此次集体备课会的开展为广大思政课教师和专家学者交流研讨搭建了平台,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在新疆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办好纲要课贡献力量,希望此次备课成为新疆各高校以后交流的平台,使集体备课常态化、持久化。

   张倩教授在点评发言中指出:“今天的备课会对探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方式以及进一步提升的现实路径,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期待兄弟高校同仁们在今后也积极共建备课平台,共同探讨优化课程设计、提升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效益的良治之道,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此次“手拉手”纲要课集体备课活动,各高校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教师们踊跃参与、集思广益、积极发言,教研氛围浓厚热烈,进一步凝聚了纲要课教师合力,增强了纲要课教师团队意识,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和作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不但丰富了自身的理论知识,找到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对下一步努力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返回原图
/